close

這段期間偶而會陷入一種孤寂的倦怠感。今晚在這樣的氛圍裡,精神上的一些DOWN. 有點帶藍。

到這樣的時刻,我會想起即興的鋼琴,可以High, 可以 Low, 一種Bass,還有一個Smoky 的 嗓音,Jazz的精靈  --- Diana Krall。

說到她是精靈,因為她的作品可以改變我的情緒。

 

今晚唱機裡本來是放著 U2 的CD,聽不下去了,換成了Diana的 Glad Rag Doll。

這一種Jazz,是我近期可以讓我Enjoy在低的情緒裡,也可以把我從低潮裡,搖擺搖擺,Hi, Cheer Up........ 一切那麼美好。

 

我接觸的新東西往往是一些舊東西的延續,一個作品到另一個,如黃耀明,Erik Satie, 盧凱彤,My little airport。。。另外一條線如 米蘭昆德拉,Stravinsky, Debussy, Ravel, Pina Bausch。。。。。

至於 Diana Krall, 真是一個偶然。只是有一天想聽聽 Jazz Vocal, 到了誠品,有幾張試聽的,聽了Norah Jones,某些日本女歌手的Jazz,都沒有什麼feel。然後看見了這張CD的封面。那時這張CD沒有提供試聽,但不知什麼原因,我竟買了。(也許覺得這個女Jazz歌手,好性感, 其他的都表現比她端莊)

以前是學生的時候,我常常會做這種事情,會去嘗試新的書與音樂, 胡亂買一通。一段時間已沒有這樣了,直到我到了台北後,老樣子又回來了。

My Little Airport 也就是其中一個令我聽見的驚喜,一個很棒的香港獨立樂隊,真不敢相信他們如此年輕,卻那麼盛放著創作音樂的一個非流行的清流。

 

第一次播放Diana的Glad RagDoll時,記得當第一首 “We just couldn't say goodbye" 從我的唱機播出時,前奏的鋼琴聲就讓我停下做的東西,過後一首一首,我看著歌詞,一首首聽完,什麼都沒做,只是聽歌,享受直至整張專輯播完為止,大概一小時的時間。真想不到我嘗試聽的第一張Jazz Vocal,命中了我。她的音樂讓我搖擺,也讓我緩緩聆聽。 

接下來,就成了Diana 迷了。

覺得自己很幸運知道Diana,她是我這段歲月探索發現的新感動裡最棒的一個之一。她讓我愛上了Jazz,用心聆聽Jazz的美好,即興的,憂鬱的,快活種種Jazz感覺。

也發覺這段期間最能改變我的情緒,和最能沉溺的,竟是她的音樂與歌聲。  

能讓我在書桌搖擺,在小小的客廳起舞,聽著音樂閉上眼。。。。這些感受是多麼個人,難得自己盡情融入並釋放。

一個人在生活的我,也許孤獨,但也因為孤獨,才會有這種一個人的空間,享有音樂上的感動。

四張專輯,這一段時間最喜歡的是 ”Live in Paris“,現場的即興,把Jazz的感覺發揮到淋漓盡致,聽這張專輯,是一種很享受的事情。

其實也是我在很down的時候,這種音樂拯救了我。她的音樂是我的 一種 ”Exit”。

也因為這樣,我的興趣的東西又多了Jazz這條線 -這樣她的音樂也是我的一個“Entry”。

20130701_230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的時間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