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在今年6月開始寫blog ,我將第一個關於音樂的Blog來寫我兩年前開始迷上的一個歌手。盧凱彤。

從聽At17時就聽知道盧凱彤,那時是以At17去聽,不分盧凱彤或是林二汶。而且那時喜歡他們的歌純粹是因為他們創作中玩音樂的態度,蠻有音樂表現的想法。還談不上著迷的程度。

我迷上盧凱彤的音樂,是在她出的第一張專輯,那首 “雀斑” 開始:
 “很想 在牆上 寫髒話 來敷衍你   不然 就在臉上 揍一拳 來靜止這混亂 ”,曲是一句一句的平平直直,但詞卻是積累著壓抑要爆發的情緒。整首歌的旋律情緒變化很多,直到唱到最後的 “風吹雨散 剩下我的不安 你們的太陽 照亮我的 雀斑” 好像還沒過癮,就結束了。最後一句就是這首的歌名了。這個想法對我來說是很奇特的。聽到最後,陽光照亮的雀斑,是一張走出療傷的臉。

 

“等等” 是我每一次去她的演唱會,都希望她唱的歌。歌詞裡有許多重複的字,但每個重複字有她的各自的感情,產生了感情堆積的效果。每一次這種復詞的後一句,將這累加的情感說出來:
“等等 等等等 等等等 等你的眼神
 想想 想想想 想想想 想你幾遍
 怕怕 怕怕怕 怕怕怕 怕你不愛。。。。。。
用這種不一樣的方式呈現一種一直期待等下去希望有結果的情緒,中間聽到了等等的每一個渴望,都很獨特。很喜歡她用這獨特的方式呈現這種心情。

 

荒蕪中起舞 是一個可以隨之起舞的歌。記得第一看他唱這首歌時,是在上海的人山人海的一個演唱會。那時的她,對舞台還是有點生,但聽到她的這首歌,看到她現場玩吉他的的自在,就這樣喜歡上了。很記得當時她在介紹這是一首關於砍樹的歌,講的是關於環保的。 “想怎樣 就怎樣 砍掉一棵樹 有另一棵樹 荒蕪中起舞。。。。”

  

Summer of Love 在第一次聽她唱時,也是在上海,那時這是一首她在台上表演的最好最有Power的一首歌,之後的每一場她的演唱會,少不了這一首。即使是在不會聽粵語的台灣,憑藉他的表演功力,Rockmui本色,定能把整個場炒得熱辣辣的。這是一首屬於盧凱彤 Live的Power Song . 每一次在現場看她跳著,唱著,彪著吉他,Rocker的魂魄就上身了。隨著她的搖滾節奏搖擺,融入在她改編的那麼Power的熱浪裡,實在過癮,盧凱彤給了這首歌一個不一樣的生命。盧凱彤在演唱會介紹Summer of Love是在1967年San Francisco 由 嬉皮士發動的一個活動,她的改編彷彿可以感受到與當時的年輕人追求理想的Power。

 

雖然我本身在每一場演唱會裡都會在這一首Electric guitar的搖滾下很high的投入她的表演,但其實我更愛她的Acoustic版。

 

在她 “掀起”這張專輯裡,最後一首歌 “大拇指之歌”, 是一首很內心的歌,彷彿在和自己對話。盧凱彤在唱 “誰不害怕 誰不膽怯。。。”的這一句時,聲音很有張力,很touch。這一首歌放在最後一首,它是很沉澱的一首作品,結尾也很棒, “什麼 都 是 一瞬間 錯覺 ~~~”  放在這裡是現場演奏版,見識一下她吉他與現場演唱的Touch。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凱彤 掀起 rockmui
    全站熱搜

    香的時間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