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安安靜靜躲起來“ 這張專輯是我目前買了最多次的一張專輯。總共在連續買了3 張。首先在博客來,那是在剛發片時,因為看到盧凱彤在fb 上說博客來有預售,就定了。結果之後到誠品時看到居然已再賣,等不及博客來,就先買了。第三張是最近一次 5月31日,盧凱彤在Legacy演出現場,看到了 Second edition, 又買了。如果喜歡音樂是一種要有點不make sense 的舉動,我想我是迷上了。

就說說這張“你安安靜靜的躲起來”這張專輯吧。
比起前一張專輯 “掀起”, “你安安靜靜的躲起來”這張專輯一點也不安靜。很騷動,裡頭有很多感情的騷動。音樂裡有困著多種不一樣的情緒,坦白說我當時開始聽的時候,只喜歡 ”Departure“ ,”如果還有時間“,”活該活該“,但聽了越來越多次後,愛上了她的每一首歌,只除了”玫瑰木“我不是那麼喜歡。

這張專輯的歌,很多情緒是內斂的,想表明的意思很鮮明,慢慢聽下來越能明白她的歌。歌的編曲都鋪陳非常棒。這是一張可以聽很久的專輯。

“誰”   - 說的是不被別人認同的生活方式與愛的一種控訴。

       我 我很累 是我活得不對 還是犯了該被軟禁的罪
       管我陶了什麼醉 管我敗了什麼類 管我想誰
       我不後悔  我不後悔 誰軟禁誰 誰軟禁誰   -  ”誰“


”誰“這首歌盧凱彤好幾次都在演出會裡談到,這是一首她想表達同性平權,不應鄙視同性戀者。 歌裡的 ”我不後悔“ 唱出支持勇敢承認同性戀者性傾向的人 (或也支持者堅持以自己方式生活的人),不再因為別人,將自己軟禁地活著。

 

除了 ”誰“, 說到反叛主題的歌,它們包括了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 ”只愛美麗“ 和 ”活該活該“

”你根本不是我的誰“,詞中像是在说着一個女人總是聽男的怎樣就怎樣,拼命的在討好一个对自己不在乎的男人。
內心在咒罵 :  ”你根本不曾有眼淚   對你再好也是白費   你到底算不算人類  你讓我為愛你慚愧 “   
但有在歌結尾時 牢騷也發了 卻又自我安慰鼓勵自己一下 :” 然後地球自轉了一周  我睡醒  又再為 你守候 “ 

這幾句詞寫得非常乾淨利落又真實。這整首歌想說的是一個人面對自己的懦弱與自己懦弱的妥協。從這裡看得出來她寫詞的功力。  

盧凱彤在介紹這首歌的時候,說得很好:

“他可能是你的父親,又可以是你的情人,
甚至是你的上司,或敵人,
也許他是你命中註定的主人。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害怕的對象,
他會主宰你的喜怒哀樂,
打擾你的日常生活,
但我們都心甘情願任他擺佈,
任自己多麼不想承認,
我們偶爾還是會變成一條忠誠的狗...”

 

三首叛逆的曲目中,我最愛的是“活該 活該” , 這是一首歌頌赞美多情的歌。詞的一開頭就一句 :“ 舊的在那裡  而新的放嘴巴里  我怕什麼尷尬?”
曲的旋律和詞超級合調,我認為這是這張專輯裡, 盧凱彤處理的最特別的歌,難得可以把多情歌頌的那麼好聽。(不搖滾,卻很挑釁)

“來者不拒我開心抱入懷    記憶永遠不會空白  順著局勢見異就思遷   墜落只要放得開 如散落的紙牌  搖擺  ” 

“就讓我變得貪得無厭  墜落茫茫人海  如散落的塵埃     搖擺 ”

多麼棒的詞。 墜落 。。。。 就是要能輕,搖擺。

 

關於比較述說感情的歌,我喜歡的是“Departure” 和 “如果還有時間”。Departure的旋律很憂鬱,整首歌靜靜的聽,或是靜靜的躲起來聽,會聽到籠罩的憂鬱氣氛,但卻又十分華麗。我覺得盧凱彤的聲音有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尤其是歌裡的 “喔 愛 喔 愛 ” 過度到  “再次毫無保留的愛。。。” 和 “期待 多壞 喔 愛 我在 徘徊 等你回來。”這兩段都讓我聽到特別陶醉。這是我覺得張專輯裡難得的一首曲詞,唱與編曲那麼美的曲目。但結束有點太乾脆了。就 “等你回來” 就靜止了。突然間,好像腦子的旋律還未播完就完了。

 

 

“如果還有時間” 這首歌要不是聽到盧凱彤在她演唱會裡談到,關於她與她過世了的表姐在醫院裡度過的那一段經歷,我還不會完全體會她的詞。知道了之後,才明白 最後的歌裡的那句 “雲朵蒼白地炫耀 你的笑容從此不老”  這段詞十分有詩意和擁有很深的懷念。因為關於笑容的記憶,她永遠停留在離開人世前的那個時間。盧凱彤用這首歌來獻給他笑容從此不老的表姐。

如果還有時間,其實是講 如果還有時間 變老, 那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能活在當下是多麼有意義的是。 她有兩首歌是我會聽得很觸及內心的 , 這是其中一首, 另一首是“一個人 回家”。

 

“一個人回家” 這首歌,常常是我在出差旅途中 一個人的時候 戴上我的消雜音耳機,靜靜的聽著聽著。。。它會讓我聽見了孤獨,讓我心靈沉澱下來,然後很享受孤獨。

 

 

從以上的介紹,就是音樂上的感動和創作上的欣賞,讓我就是成了她的歌迷了,從她創作的多樣性,寫詞與曲都那麼棒,不愧是修了至少10年來的功力,開始開花盛放了。

另一個我超愛的也是她的 Ripple band, 尤其是蔡德才。每一次演出,看他在後面很High的玩著音樂,十分Enjoy。 有時甚至他會讓我將視線從盧凱彤哪裡轉移的他身上。真期盼他們的下一場演出,難得遇見那麼令我愛的華人音樂人 (們)了。

arrow
arrow

    香的時間記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